Dear Dharma friends,

I have the privilege and honour to follow His Holiness Gyalwa Karmapa and Shamarpa's guidance, and became a Buddhist monk in Bodhgaya in 2007. Subsequently I was given the task to set up and run the Bodhipath Buddhist center in Taichung in 2008, the aim of the center is to spread Buddha dharma teaching, learning the bodhisattva way by adopting the Bodhisattva's attitude, develop wisdom and practice to experience a clear and unobstructed nature of mind.

I have also started producing TV programs about Dharma teaching on Taiwan Dharma TV station since 2012, the topics cover teaching of Karma Kagyu lineage, Bodhicitta and other Dharma knowledge.


In 2013 I was assigned to be responsible for Dharma practice and teaching by Karmapa and Shamarpa in our new monastery in Hualian, Taiwan; from 2014 regular puja and events will be organised in both monasteries in Hualian and Taichung, including regular Nyongye practice (thousand arm chenrezig fasting program) White Tara Retreat as well as other retreat programs in the pipeline.


With pleasure I am producing these DVDs for distribution and sharing, I would appreciate any comment or feedback you might have for future improvement. In this trouble time we are most fortunate this auspicious teaching come to light, may the precious teachings radiate and flourish, may we bring forth our full effort together to work for a better future.

You are also welcome to visit our Google Blog: http:/bodhipath07.blogspot.com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第二十三章 與蔣貢最後之會談

蔣貢仁波切的葬禮


摘錄自"噶瑪巴預言"



蘇維亞.黃 原著,林淑貞中譯


本章中,夏瑪巴描述他與蔣貢仁波切的最後會談,他已終究得到蔣貢的信任。在那次會談中,夏瑪巴得知是誰在撒播有關他的謠言,並且聼到一些不利於隆德寺的活動早已暗中在進行。

大約於1989年,我開始注意到蔣貢仁波切對托噶仁波切和我以及噶瑪巴信託理事們態度的改變,他似乎要和天珍南嘉和其他二位仁波切保持距離,我發現他對我們態度較輕鬆且友善。到1990年,他在噶瑪巴信託基金會裏和我們合作無間。我也注意到於1990年,當他自願協助起草反駁那些對托噶仁波切毫無根據的指控之聲明。

於1990年,當阿貢祖古和他的助理李. 威勒(Lea Wiler)進入隆德寺,以羅巴基金會(Rokpa Foundation)的名義去整合支援司徒仁波切的力量時, 蔣貢仁波切打電話給托噶仁波切和我以示警戒。當我們不在時,他責罵李. 威勒,因為他們的行為不檢並阻止他們贈送金錢給隆德的人們以買通他們支持司徒仁波切。蔣貢仁波切曾挺身維護隆德拉卜楞(註245)。

於1992年3月19日的會議中,當司徒仁波切向我們出示一封預言信,蔣貢仁波切支持我的論點認為那是一封偽作,他從他自己的收藏的文件中取來真正的十六世噶瑪巴聖上筆跡以及司徒的筆跡以便我們比對。我明顯地感覺到,蔣貢仁波切已完全改變,他已在支持我和噶瑪巴慈善基金會。更進一步,他自願前往西藏去調查在那裏找到噶瑪巴的說法,其結果使得司徒無法強迫我們接受他提供的預言信。

我認為如此內心的轉變仍是由於蔣貢仁波切領悟到天珍南嘉一直在操縱他,並開始懷疑一切有關於我的謊言。1992年,於嘎旺仁波切(Garwang Rinpoche)位於錫金林棟(Ling Dom)寺廟的破土典禮上,蔣貢仁波切和我均為來賓,共處一段時間。他告訴我一切:人們如何告訴他許多有關我的故事,他也相信了。一直到後來,當司徒仁波切製造了一封仿造的預言信使他完全了解所有的故事都是偽造的。

蔣貢仁波切説,當我拒絕接受司徒仁波切的偽造預言信,他確信我的誠實度。他說那天我向司徒仁波切的挑戰方式令他極為感動,他告訴我,"我當時完全被你的態度得到啟示。"蔣貢仁波切後來向貝魯欽哲仁波切(Beru Chentse Rinpoche) 說了一樣的話,貝魯欽哲仁波切可以在蔣貢仁波切改變態度一事上作見證人。

在我們談話時,我問蔣貢仁波切,於1986年我們四仁波切秘密會議中,為何他建議我們宣佈故十六世噶瑪巴留下兩封信,內信與外信。為何他說服我們他擁有內信,內含有關噶瑪巴轉世者的指示?我說,"你向我們表明,噶瑪巴曾給你一封信和指示,說當適當時機來臨時,你應當將它放在舍利盒裏,並揭示其內容。你為何如是說?"

蔣貢仁波切回答說是祖古烏金仁波切(Tulku Urgyen Rinpoche) 指示他如此做,祖古烏金仁波切說如此做會造成正面效果。於1986年司徒仁波切召開會議之前,蔣貢仁波切曾接受祖古烏金仁波切之邀請去尼泊爾,他透露實情祖古烏金仁波切是那位告訴他說有兩封信的人。

蔣貢仁波切也告訴我,剛開始時,主要是喜繞塔清(Sherab Tharchin)(註246)操作他,使他以爲我計劃改變新德里佛學院的所有權到我的名下,他相信了塔清並開始與我作對,但是及時謊言不攻自破而真相大白。

次日,蔣貢仁波切回去他噶倫堡的家,因為有些事務必須處理,他答應我兩天後會回來再和我相聚。他臨走之前的話是,"現在我有許多重要的事要告訴你,你知道一切事情極其重要。"

兩日後,1992年4月26日,蔣貢仁波切在一場車禍中不幸喪生。

衆所周知,司徒仁波切的人選於1992年9月27日在族普寺坐床,噶瑪巴慈善信託或隆德寺拉卜楞並未參與,在隆德寺當地有些分岐的意見,因為有些人以為隆德拉卜楞應當接受已坐床的噶瑪巴;師利那蘭陀學院裏某些新入學的學生不受管教,違抗師長。由於緊張狀況上升,於1992年11月,我和隆德寺的資深工作人員以及出家衆從我們的錫金州政府請求保護隆德寺及其居民,我們要求在總理NB 班達理(N.B. Bhandari)的辦公室與他見面。在會談中,我告訴他我們擔心我們的寺廟及其住衆的安全。根據在剛渡(Gangtok,錫金首府)社區裏流傳的消息,相當大的一群司徒仁波切的支持者正在計劃奪取隆德寺。我們不止請求錫金州政府的保護,我們也從他們要求一份書面確認,說他們將會在隆德寺維持法律與秩序。班達理同意我們的要求,但從未將此內容寫成書面。

蔣貢仁波切可能早已覺察司徒仁波切已賄賂了總理班達理,他的部長噶瑪托登(Karma Topden),以及其他錫金政府官員,將以武力奪取隆德寺(註247)。在錫金州政府的協助下,司徒和他的手下成功的於1993年8月奪得隆德寺。此事件令我以及所有居住在隆德的人相當震驚,因為在印度,政府人員們嚴格被禁止干預宗教事件。我現在相信此事應當是蔣貢想要告訴我的事。


利亞特休曾批評夏瑪仁波切沒有參加蔣貢仁波切的葬禮,在我爲此書訪談達哇策仁(註248)之尾聲,我問他為何夏瑪仁波切沒有出席公開的葬禮,達哇策仁解釋如下:


"此純粹僅是禮制。西藏喇嘛們依據西藏宗教等級制度以其重要性區分高下地位,有一份詳細的等級禮節和此等級制度有關,所有的西藏喇嘛遵從此禮制,這是我們的傳統,你應當取得這份表並將它翻譯。(註249)



"你自己可以從此表上看到夏瑪仁波切是一位等級極高的喇嘛。當我如此說時,我並非對蔣貢仁波切有任何不敬,但是依據此等級制度表,他的等級相當低。



"一位等級高的喇嘛純粹地並不參加等級較低喇嘛的葬禮,這就是禮制。達賴喇嘛陛下坐在西藏王位上貴為西藏統治者,你永遠不會看他出現在任何一位上師的葬禮,因為他們的地位都比他低。


"要使夏瑪仁波切去參加葬禮,他必須受到蔣貢仁波切拉卜楞的邀請,此類邀請通常延伸為一種請求,請高階喇嘛替亡者消除再轉世的障礙。


"蔣貢仁波切的拉卜楞要求夏瑪仁波切在頭七修七天的法事,夏瑪巴做了。但是他們沒有邀請他參加葬禮。


"利亞特休和其他司徒一派的人們利用非藏人對西藏文化的不熟悉,陷夏瑪巴於不義。如此作適合他們當時的策略因為他們已在隆德寺開始他們的陰謀。

"我當時人在隆德。當蔣貢仁波切的遺體被置放在十六世噶瑪巴聖上遺體供奉的大殿時,隆德寺拉卜楞非常不高興。此並非他們不尊敬蔣貢仁波切,而是他們破壞了歷時已久的禮制,此舉使人擔憂其結果將使未來噶瑪巴的聲望會受到威脅。


"次日,理事們開會並決定允許葬禮準備在隆德寺進行。理事們打破一次傳統以慰藉蔣貢仁波切哀傷的家人。蔣貢仁波切的母親是十六世噶瑪巴最誠摯的弟子之一,她的奉獻之心以及蔣貢仁波切突然不幸辭世使得噶瑪巴拉卜楞放寬通融。"



註245:詳情請參閱第33章。



註246:嘉察仁波切的侍者。



註247:1993年8月,以武力奪取隆德寺之細節詳見本書第四部份。



註248:Dawa Tsering, 噶瑪巴慈善信託指派達哇策仁為發言人,回答所有我因研究此書所探討的問題。細節請參閱第33章"聲東擊西"。



註249:此份喇嘛等級制度表列於附錄A一7。